猎妈人

【瀚冰rps向/刀预警】你有没有见过他 Part2


高瀚宇已经记不清正式分手的那天晚上,自己是怎么离开餐厅的了,他甚至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睡过去的。记忆似乎在即将离开餐厅的某一时刻戛然而止,他只记得季肖冰要走的时候,还从口袋里掏出车钥匙冲他晃了晃,用眼神询问他要不要搭载一程。自己用上扬的语调轻飘飘的拒绝了,并像往常一样贴心地叮嘱他“路上小心”。随后高瀚宇并没有像电视剧里那样依依不舍的凝视着季肖冰的背影眼含热泪顾影自怜,而是叫来了服务生,又点了个小蛋糕,然后一屁股坐回座位上慢慢地吃掉了。

然后呢?记忆开始模糊了。好像之后他打了个的,在路上堵了很久,回到家困得不行倒头就睡,又好像是慢慢的走了十几公里,手机都没电关机了才到家——不管是怎么回来的,睡眠质量倒是还可以,似乎一直是处在一种放空的状态里,也没做什么梦。

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这是一个雾霾天,他拄在阳台上的大摇篮边上,直挺挺地站了好几个小时,扔了一地的烟头。勇士当如此,他直面pm2.5和自己的二手烟抬起头望着灰扑扑的天,尽职尽责的扮演着人肉吸尘器的角色。

其实他真的不意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同样也在考虑分手这个问题。但是他说不出口,也不想说出口。所以更多时候,他只能告诉自己“再磨合再适应”,然后去试着改变。但是很明显,那只不过是在憋死了自己的同时,让季肖冰觉得尴尬又奇怪——结果简洁明了又干脆,直接证明了他的努力就是浪费时间。

他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这件事。真的还没想好。高瀚宇突然之间觉得非常非常的茫然。

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呢?

他在心里问自己,却找不到答案。季肖冰很重感情,但这次却比他更干脆——因为这似乎真的是最好的选择了,他不得不承认。

一般情侣之间总会有矛盾。但他们就很不一般。有时候高瀚宇会羡慕普通情侣之间的争吵和误会。无理取闹、狗血的误会或者无意义的争吵,这些情况是令人头大,但却很容易化解。但他们从不这样。因为他的男朋友,现在应该叫前男友了,有多么的理智和谨慎他比谁都清楚。无理取闹是没可能的,他们只会对坐到天明,理智的进行讨论,然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季肖冰看问题和思考的方式与自己有很大的不同,立场不同,出发点也不同。高瀚宇甚至一度怀疑和自己在一起是对方做的最冲动、最不理智、最让人后悔的事情了。他们的鸿沟永远在那里,难以跨越——如果两个人在各种大事小事上的意见都一直与对方相左,但双方又都很有道理,那么他们的生活是到底没有矛盾还是全是矛盾?

简而言之,价值观不同。

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呢?高瀚宇在一年前几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在他们还是朋友的时候,虽然关系好但是还是会有一种心理距离。一个人在与朋友观念不同时怎么办呢?很简单,避开这个话题,聊别的嘛。等到他们的暧昧期时,两人对视的时候眼底心底都漾着欢喜,嘴角是掩不住的笑意,小分歧和小摩擦反而能成为促进感情升温的调味品。而正式确定关系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那叫一个相见时难别亦难,蜜里调油幸福和睦干柴烈火。矛盾这种东西,你让我我让你嘛,过了就过了。

可是时间久了呢?一段感情里需要的从来都是解决问题,而不是避开问题不说甚至去假装没有问题。高瀚宇又何尝不知道呢?他不喜欢吵架,而且大多数时间里季肖冰也不会跟他发生什么争执。季肖冰的火气总是来的快去的快,每当他们产生分歧的时候,一般大声不过两句,对方便会坐到他对面任何能坐的某家具上,实在没东西坐就去餐厅拉一把椅子横在他面前;一手撑着腿,一手搭在膝盖上或者插在衣兜里,一言不发的听他说完。其实高瀚宇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在听,他的视线聚焦在自己的脸上,表情认真,但高瀚宇总觉得他更多的时候是在进行一种自我思考,他对于季肖冰选择尽量的自己消化、自己解决感到十分的难过愧疚和不解。

然而最后问题都解决的“很好”,有时候是他放软语气妥协,有时候是季肖冰无奈的叹一口气然后笑笑说“好,过了吧”;但是他知道,他们都在“避让”。高瀚宇心思细腻懂得让步,季肖冰沉稳体贴愿意迁就,他们的妥协似乎从来都是“因为你是我男朋友”,这真的非常可怕。

恋人之间的容忍,一次两次是小小情趣,三次四次是宠溺包容,十次八次令人动容,那么如果一直这样呢?高瀚宇现在已经得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且他无能为力。人们都说观念不同的人连朋友都难做,那如果一定要做恋人,最后分手好像也是必然结局。季肖冰昨天晚上跟他摊牌时,应该是怕他伤心,语气委婉字斟句酌来了一篇千字分手小论文说“不是你的错,是我不爱了”。季肖冰总说他不介意,总说“高瀚宇这不是你的问题”,其实他自己心里有数。他也没那么脆弱,需要季肖冰拐着弯来“安慰着分手”。结尾的那句话其实就足以简单粗暴的概括一切,就是“我们不合适。”

高瀚宇并不是很难过。可能是五年的时光深入骨髓,他暂时还没有分开了的感觉;也可能是他的感情也已经在这场拉锯战中被逐渐的耗尽了。

他不知道是哪种,或者说无论是哪种,都挺让他害怕的。他叹了口气,用脚把那一堆烟头扫在一起,摸了摸裤兜。

烟盒空了。

顿了几秒钟,他绷直的背部突然整个垮了下来。

他狠狠的,嘬了一口快要燃尽的第八支烟,把它扔在地上踩灭了。

评论(10)

热度(38)